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

孝子山逆時針O型連走

(平溪中央尖稜線)

  • 日期:2008/1/5
  • 時間:台北-07:30、平溪-09:40
  • 地點:平溪
  • 天氣:陰天,烏雲時厚時薄
  • 相簿:2008.01.05 平溪臭頭山、中央尖
  • 路線:平溪國中->東勢格古道->臭頭山->中央尖->慈母嶺->慈母峰->普陀山->孝子山->普陀寺->平溪車站
有人想去孝子山,剛好天氣不錯,便跟著去瞧瞧,順便煮個小火鍋,上面的路線是加強版的路線。

(賣魚的五金行)

平溪一日券

在台北火車站集合時,發現成員比前一日統計時還多,這大概是天意吧,人多比較熱鬧。在瑞芳買了張一日券車票,說是當日可以在平溪線隨意上下車,後來發現這張票還蠻好用的。由於人比較多,所以午餐準備開兩鍋,一個霸味薑母鴨,一包超市買的羊肉爐,湯匙是在平溪火車站附近的五金行買的,該店的招牌以木板雕刻而成,十分別緻,水箱內的鬥魚還蠻上相(五金行賣魚?)。

(平溪國中)

從車站旁的小橋上,可以看到水溝裡面有兩隻豬在閒晃,應該是有人養的吧。過橋取右,沿 106 號縣道直行,可以在平溪國中對面找到登山口:東勢格古道。

(舊礦場的台車軌道)

石毯‧綠溪‧煤礦坑

東勢格古道前段原本是礦場的台車軌道,緣河(瓜寮坑溪)而修,由碎石鋪成,路平好走,沿途綠竹、樹叢長成一片,相當好看。

(東勢格越嶺古道-上坡)

石舖山路的盡頭,可以看到一處礦舍遺址,穨圮的屋牆已淹沒在雜叢荒草之中,再往前數步,還有一處廢礦坑,坑內都是積水,深不見底。

(一群參加自然科學研習營的小學生)

山路逐漸與溪谷合而為一,溪水孱弱,綠石遍地,河邊有兩間土地公廟,隔溪相望,以路標來說,相當醒目。溯溪而上,水質清澈,游魚群集,令人想去借顆饅頭,投水餵魚,只見魚群搶食,弄的水波盪漾,溪水四濺,果真海鮮生猛。嗑完饅頭後,步道領著眾人告別溪谷,直往山裡去。

(往臭頭山的林道)

綠樹簇擁的臭頭山

聽人說「臭頭山不臭頭」,眼見為憑,一點不假。林徑翁鬱,密林蔽日,泥土混著石塊的路面,尚不難走,到山頂約十數分鐘。臭頭山屬三等三角點,視野頗佳,雖然空間不大,拍照聊天還是夠滴,光三張電影票,都能講個十多分鐘,還嚇跑了其他山友。

(臭頭山頂的路標)

由臭頭山頂下山有一段稜線,還長滿了樹叢,把山稜的可怕全都遮掉了,鏡頭往前一拉,可以看到平溪中央尖山的山壁,這是接下來準備跨越的目標。

(平溪中央尖山壁)

羊爐‧薑鴨‧野味十足

時近中午,飢腸轆轆,走到一小片草地,卸下身上的食料,準備開伙,有青菜、豆腐、金針、芋頭、乾麵、冬粉、一堆火鍋餃子,相當豐富。

(羊肉爐-左、薑母鴨-右)

午餐的火鍋料理,製作方法相當簡單,就是直接把各式食材扔入湯中,等待水滾。親自從山下揹上來的火鍋料,確實比較美味,一陣狼吞虎嚥之後,酒足飯飽、杯盤狼藉,相當過癮。

(現煮火鍋)

平溪中央尖

收拾完殘羹剩菜之後,垃圾兜著走,繼續往中央尖挺進。岔路上的路標寫著:由此去中央尖 13 min.,從時間來看,要嘛山很矮,不然就是路很陡,果然山路呈 85℃ 直上山頭,眼前就是下一步,走起來很痛快,完全不用繞路,直上直下,就這樣過了 13 min....

(往中央尖的陡坡)

中央尖是平溪最高的山,比臭頭山高了 200m,山上的稜線視野極佳,很難想像一下子就走上了方才仰望的垂直山壁。

(中央尖下第一段山壁道路)

從中央尖下來,先是兩段長約 5m 的垂直山徑,一群人在那兒泡了最少半小時才得以下來(果然不負那個「尖」字),然後是一段山路,這時筆者的背包帶斷掉了,怎麼辦?用手打個結繼續走,一直到「崖壁路」。

(中央尖下第二段山壁道路)

是崖‧是壁‧是路

「崖壁路」依崖而鑿,垂直的山壁旁刻著層層的石階,眾人從中央尖下來,心有餘悸,決定走山路陡下,棄走崖壁,不過兩個路線最後都接到孝子山石階步道。

(崖壁路)

拾階而上‧慈母峰

石階步道不難走,但走多了還是會怕,往慈母峰的石階少說有個 50 級吧,一直延伸至山稜入口處。稜線上鑿坑為階,以鋼釘粗繩為扶手,打平的山稜寬大易行,如履平地,就像走在一顆巨石上,若由山下觀之,筆者應如雞蛋上的螞蟻一般,異常渺小。

(慈母峰上升稜線)

稜線上視野很好,遠山近樹無一不落眼底,鄰近的孝子山,鶴立林間,彷如化外仙人,遺世而立,道骨仙風,不愧「小黃山」的稱號。慈母峰稜線長不過 5 min.,但駐足賞景,可耗半小時而不覺乏味。

(慈母峰下降稜線)

黃山‧尖山‧孝子山

孝子山...(由於時間的關係,本集到此播映完畢,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解,謝謝收看)...啊ㄌㄟ?

(小黃‧孝子山)

後記

如果不說明一下,可能以後回來看這篇文章,會很想扁人。孝子山ㄌㄟ?相信這是今日出遊的夥伴們都想問的問題,因孝子山而相約的一群人,回家卻沒經過孝子山,這大概是沒人想得到的。原因其實很簡單,時間不夠,至於時間花到哪兒了?可能是逗魚太久、吃飯太慢、中央尖塞車,或是,走的太休閒,不過出來玩嘛,盡興即可,又不是行軍打仗。「時間控制」果然是門深奧的學問,下次再到孝子山上泡茶吧。

(平溪車站留影)

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

遊人如織‧五峰旗


日期:2007/12/17
時間:早上 11:55
地點:礁溪,五峰旗風景區
天氣:日耀大地,舉目無雲
相簿: 2007.12.17 礁溪.五峰旗瀑布

五峰旗是礁溪最有名的瀑布,既來之,則觀之。


一段路‧三層瀑

從月眉坑走回來後,感覺肚子開始發餓,而風景區附近只有販賣飲料,如果到市區用餐,下午必然折回,於是聽從老父建議,先走完五峰旗再用餐(還好路不遠)。


瀑布共分三層,下層瀑布不高也不大,個人覺得還蠻容易錯過的(實在不起眼)。石舖步道,自入口深入觀瀑平台,實在不容易走錯(除非闔上眼)。即便不是例假日,這裡依然人來人往,從不落寞。


青山‧流水‧古亭意

到第二層瀑布徒步僅需 5 分鐘,實在有夠近。過小橋,觀流水;踏扶梯,過古亭;面絕壁,看落泉。瀑布水流涓細,有如一縷白緞自絕壁上灑下,在微風中飄逸生姿。回顧鄰近的古意涼亭,早被數名煙槍客佔據,實在煞風景,這就是人多的壞處。


石階道‧懸天瀑

最上層瀑布由幾段之字型步道領路,距離較前兩段長,入口處有一塊告示牌,用於路塌時擋駕用。越往上走,越見鋼架鐵網,足見此處坍塌落石乃家常便飯,觀瀑還需隨緣。瀑布跌水接天,就像在青空捅了個缺口,不斷洩出銀珠般的水滴。據聞瀑布上有個不為人知的化外之地,名為「五峰幽谷」,入口甚是隱密,經仔細評估後,因山徑多有水蛭,隨即作罷(何況皮鞋族不適合穿山開路)。


吃飯去

下山時,觀瀑人潮依舊不減,晌午時分,陽光漸熱,有多熱呢?聽聽遊客怎麼說吧:

  • 男:太陽變大了。
    女:是啊,越來越熱。
  • 男:妳流汗了,我幫妳擦擦。
    女:唉呀,妳真的好體貼喔。
  • 筆(嗚...噁...果然吃飯時不要講太噁心的話)
走到風景區入口處,拿車直往宜蘭市區。於餐廳點了燙青菜、咖哩雞(飯)、蒸芋頭、糕渣、無錫排骨(飯),感覺芋頭最為可口、糕渣蠻有特色,無錫排骨也不錯吃。飯店視野佳,可以看到火車站、蘭陽平原。


原訂林美石磐時程,因步道封閉不得進入,便順道一遊淡江大學校區,芒草遍山,環境不錯,校舍電梯都是透明的,老父還看到有人在扔枕頭(眼力真這麼好?)。


溫泉溝‧雪山路

回到礁溪後,逛了一下有名的湯圍溝公園,從雪山隧道開始,溫泉水流穿過馬路,一路延伸 100 公尺,溝旁不乏泡腳取暖的愛湯客,只是設施未盡,規模有限(水質?沒試過)。


野地公園‧羅東夜市

沿台 9 線南下,由礁溪到羅東大約只要 30 分鐘。初到羅東運動公園,只覺公園佔地廣大,遍植林木,園中有一人工湖,不時有人投以麵包細屑,水鳥、游魚穿梭往來,熱鬧非常。


這裡紀錄一段筆者與老父的對話:
  • 父:這公園真大,那些鴨子應該都不錯吃吧!
    筆:不是吧,這鴨子是養來觀賞的。
  • 父:養這麼多鴨子不吃,等牠們死了不就浪廢掉了。
    筆:這(聽來好像有點道理)。
  • 筆:那是什麼?(指著右下圖的鳥禽)
    父:喔,這是紅面鴨,貴死人。
  • 筆:是嗎?難道也能吃?
    父:這種鴨長這麼大少說要一年,平常吃的薑母鴨(上二圖)跟這個根本沒得比,這是極品啊。
  • 筆:嗯(真是受教了)。

順便一提,左下是鵝,人類食物的一種。

可惜天色漸暗,無法盡得公園全貌,確是遺憾。晚餐先去吃有名的香廚臭豆腐,感覺不錯(筆者平常不吃這玩意兒)。再到夜市品嚐當歸羊肉湯,整碗羊肉(真的只有羊肉),花了一小時才嗑完,從沒一餐吃這麼多肉,連拍照都忘了(不善食肉者切勿輕易嘗試),當歸湯不夠可以續加(滿滿都是肉,當然沒什麼湯)。


巨大‧金身‧土地公

由羅東回礁溪的路上,偶然發現一尊巨大土地公像,幾里外就能看到,驅車過去瞧個究竟。霓虹彩光鮮豔奪目,土地金身盤踞屋頂,果真有噱頭,這不,引來好奇寶寶二枚。



後記

五峰旗附近步道蠻多,有聖母步道、跑馬古道等沒走(不順路),還有考量安全因素而沒走的林美石磐瀑布,風景應該都不錯。羅東運動公園弄的很好,待個半天都不覺得膩,算是此行的收穫,希望有機會再來。

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

秘境尋幽‧月眉坑


日期:2007/12/17
時間:早上 8:30
行程:礁溪
天氣:天青氣爽
相簿:2007.12.17 礁溪.月眉坑瀑布

月眉坑瀑布藏在榛莽之中,今天決定把它挖出來,一睹瀑布風采。


尋‧無路‧又復得

月眉坑瀑布入口在五峰旗入口旁,剛開始為找尋步道入口,而四處轉悠了一圈,最後找到紅色鐵橋,走往林美石盤步道的方向。山路有些泥濘,綠樹蔽日,濕氣頗重,路面顛簸,想來多半是山泉的宣洩路徑,行約 20 分鐘,出現第一個岔路,取右直行。


林徑森然‧溪泉淙淙

往山中走去,路面逐漸縮窄,上流水聲從未間斷,路面依然潮濕,天氣雖好,仍蒸不散溪谷中的水氣。走了十數分鐘,來到「限一人通行」橋,雖為鐵橋,走起來卻如臨深淵,每走一步都有聲音,感覺不是很妥當。


過橋後,路面逐漸變寬,陽光漸露,綠竹簇擁,林木夾道,走過幾個之字形路徑後,終於走到前往河谷的岔路。從前這個岔路要憑感覺找,現在已經有人加上路標,省去探路時間。


羊腸徑‧溪泉路

羊腸小徑不難走,溪底山泉亦可行,上山下河水陸過,不見月眉足不停。從山友指標處開始,路徑變的格外不明顯,還好路上都有綁著繩索,可用作扶繩,也供辨識山徑,這條路一直下到溪谷,老父依舊踩著皮鞋上下攀走,果真老當益壯。


過溪路徑有兩條,筆者踏石而過,不溯溪(脫鞋麻煩),老父安全至上,赤足渡水,手上還得拎著雙皮鞋。


過溪後,仍有山路一段,先看到一流小瀑,扶繩延伸至小瀑上方。溯溪而上,穿過峽谷,攀上巨石,可以看見月眉坑瀑布上層,令人倍感興奮。


水‧瀑‧月眉坑

巨石旁溪水湍急,由此去危險較高,老父赤足不便前往(光腳丫怕受不了),於是筆者獨自過溪(當然不脫鞋),沿途拍了幾張照片,逕自往上攀去,不用多久,終於能與月眉坑瀑布面對面。跌水相當高,遠觀只能看到最上層(約四分之一),近看氣勢磅礡,水花四散,使人感覺水的力量無處不在,其下水潭呈墨綠色,深不見底,光目睹這一幕已不虛此行。


回程路上,不時憶起初觀月眉的感動,跋山涉水,只為探瀑一眼,路程雖短,卻滿載而歸,隔世流泉,渾然天成,不似昨日遊客四處的十分瀑布,此地僅爺倆二人。走近步道起點,一對山友夫婦上前問路,拿出相機與他們分享了一下月眉坑的照片、經歷,來人嘖嘖稱奇,筆者一時竟忘了今天也是初次造訪秘境,手上還拿著地圖呢。


憶白泉‧逐山石‧荒草蹊徑皆若平
溯流溪‧履林徑‧濺沫銀珠盡如意


月眉坑瀑布雖不如五峰旗有名,氣勢卻遠勝後者,有機會還要再來。